百年世界网日志

我们通知我们自己的主观最新新闻关于历史、政治、科学、信息和通讯技术从全球性眼光。

星期四, 四月 07, 2011

瑞士再保险:全球约3成自然灾害损失保险可赔付

瑞士再保险:全球约3成自然灾害损失保险可赔付 - 中新网

日本遭受大地震的侵袭以来,保险公司有关自然灾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意外保险等方面的业务咨询量明显增多。近些年地震的频发也使人们对保险有了重新的认识,消费者是否可以通过购买相关保险产品减少或挽回损失?瑞士再保险中国执行总裁魏希霆(Robert Wiest)接受本网独家采访,他认为消费者完全可以通过购买保险产品减少或挽回因巨灾造成的损失。

  魏希霆说,成熟的保险市场有很多针对巨灾的保险产品,财产险、工程险、水险、意外险、车险、利润损失险、 寿险等,保险深度越高,消费者得到的保险保障才能越高。

  魏希霆介绍,从全球看,约30%由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能得到保险赔付,欧美可达60%至70%。如汶川地震保险赔偿18亿元人民币,占8450亿元人民币经济损失的0.2%。如果能够提高中国的保险深度,保险业将能够在抵御自然灾害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如果能有一个全国性的保险计划,如巨灾共保体,或者省市一级的保险方案,比如地震指数保险计划这一类的方案,那么才能真正有效地确保经济民生在巨灾面前得到切实的保障。

  最新一期sigma研究报告显示 2010年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分别造成2,180亿美元经济损失和430亿美元的保险损失。这些自然灾害使得全球保险业损失约400亿美元,而人为灾难则额外引发30多亿美元的保险理赔。

  去年保险为灾害埋单超430亿

  2010年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导致的全球经济损失为2,180亿美元,达到2009年680亿美元经济损失的三倍以上。全球保险业承担的损失额超过43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0%以上。约304,000人在这些灾害事件中不幸丧生,是自1976年以来的最高数字。

  报告称,2010年自然灾害使得全球保险业损失约400亿美元,而人为灾难则额外引发30多亿美元的保险理赔。相比之下,2009年保险损失总额为270亿美元。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LuciaBevere指出:“2010年北美洲的保险损失最高,超过150亿美元。尽管飓风未在美国直接登陆而导致重大损失,但是全年一系列(较小的)风暴造成了这一较高的损失额。”

  地震损失较大

  研究报告显示,地震损失几乎占2010年巨灾损失总额的三分之一。2010年2月的智利地震和9月的新西兰地震是2010年损失最惨重的两起灾害事件,估计分别造成80亿美元和44亿美元的保险损失。虽然地震损失显著增加,但美国飓风损失异常温和,使得2010年自然灾害理赔总额符合10年平均水平。

  2011年的地震损失也将高于平均水平,原因是2月22日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地震的保险理赔总额估计在60至120亿美元之间。而3月11日袭击日本仙台的东日本(Tohoku)大地震也预计将造成重大保险损失。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BalzGrollimund认为:“虽然没有出现全球地震活动增加的长期趋势,但是地震的伤亡人数和保险损失却在上升。主要原因是人口增长,生活在城市地区的人口数量增加,财富不断增长,而且风险敞口正迅速扩大。这些迅速发展的城市地区中有很多都位于地震活跃区域。”(记者 朱瑶)

标签: , , ,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