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世界网日志

我们通知我们自己的主观最新新闻关于历史、政治、科学、信息和通讯技术从全球性眼光。

星期三, 十二月 22, 2010

朱克伯格与李彦宏午餐在食堂 Facebook要进军中国?

朱克伯格与李彦宏午餐在食堂 Facebook要进军中国? - 和讯

刚刚当选为《时代》周刊年度人物的Facebook(脸谱网站)创始人马克·朱克伯格,20日突然空降中国,跟华裔女友一起参观了百度公司,并与百度CEO李彦宏进行了“密谈”。这一消息引起众人纷纷猜测:朱克伯格此行的目的是为Facebook进军内地市场铺路。
朱克伯格携女友拜访李彦宏(中)
  朱克伯格和女友

在百度食堂共进午餐

20日中午时分,朱克伯格突然现身在北京上地的百度办公大楼,与百度CEO李彦宏谈笑风生,并在员工食堂共进了午餐,随后两人进入7楼的李彦宏办公室,关门“密谈”。

  百度发言人郭怡广证实,朱克伯格与李彦宏在百度私人宴会厅共进午餐,但他表示并不清楚谈话的具体内容。

  这一消息在Twitter上引起众人纷纷猜测:百度可能收购Facebook。但郭怡广称,这些谣言“过于夸大”。

  郭怡广表示,朱克伯格和李彦宏很早就认识,两人此前已有过数次面对面交流。今年7月份,李彦宏作为唯一受邀的中国企业代表参加美国太阳谷峰会,曾被目击与朱克伯格亲密交谈;11月中旬的web2.0峰会中,两人再次聚首。郭怡广表示,朱克伯格对中国互联网市场很感兴趣,此次是专程来向中国的互联网人士取经。

  可能与移动合作

  21日下午,朱克伯格和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进行了见面会谈。有人猜测,此次朱克伯格会面王建宙或意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双方可能就移动互联网领域寻求合作。

  此前Facebook总部曾宣称,想在中国寻找一家合作伙伴,承担服务应用开发等工作。业内人士在博客中撰文称,在不远的将来,Facebook和百度或会宣布一个战略合作,当然也不排除牵手中移动的可能。

  招募中国市场管理人员

  分析人士指出,不论是业务领域,还是个人方面,中国都对朱克伯格具有重要意义。目前Facebook还没有进入中国这个巨大的互联网市场。朱克伯格本人也一直在学习普通话。

  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Facebook正酝酿正式进入中国市场,随后,Facebook委托猎头招募中国区管理人员,并被猜测将在北京开设中国区总部。据悉,Facebook已低调成立亚洲项目团队。

  社交网站:远在天边 近在眼前

  多年前,当互联网以惊人的速度不断渗透进人们的生活,曾一度引起全社会的集体不安,并引发了一场著名的大讨论:“互联网究竟是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还是更远了?”

  当以“QQ”为代表的聊天工具出现后,聊天工具成为人们展开对话,甚至维系情感的渠道。近年来,SNS(全称Social Network Site,即“社交网站”)的出现,用户惊喜的发现现实生活中的社交圈子可以因为网络而变得更加鲜活立体起来。人们通过照片、日志、记录、分享、转帖等,步入了网络社交的高级阶段。

  SNS衍生出来的网络关系,更符合中国网民循序渐进的心态。陌生、疏离因信任而得到消解,人们之间的距离也就自然而然的拉近了。

  最年轻亿万富翁爱上华裔女孩

  26岁的朱克伯格资产高达69亿美元,在《福布斯》富豪榜上排名第35,是全球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他的身家让其华裔女友普莉希拉·陈成为搜索焦点,还有网友封她是“世界上最幸运的女人”。

  2004年朱克伯格参加聚会,排队上厕所时认识了哈佛医学院的学生普莉希拉。他们不但在生活上是伴侣,在事业上也是搭档,普莉希拉的家人目前都住在中国。

  Facebook来华

  未必运营成功

  Facebook拥有5亿网民,通过它,你不但找到别人的生日、住址、简历,以及他妻子、儿子的照片……

  Facebook的价值有目共睹,但令人长期不解的是:为什么Facebook的中国克隆版,比如开心网、校内网等社交网络却没有发展到和国外的同等火热程度,以至除了偷菜游戏之外,对用户没有太大吸引力。是中国的社交网站从业人员做得不够好,还是中国网民不喜欢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站?如果哪天Facebook进军中国了,它在中国能取得成功吗?

  一个Facebook网站资深成员说:“就算朱克伯格亲自来华运营,也未必能够成功。”

  首先,大部分中国人都活得太沉重,戒备心太强。谁会放心地把自己的、家人的信息包括照片与食品都放在互联网上?

  其次,现实社会的中国人也普遍缺乏社交习惯,没有沙龙文化、咖啡馆文化的熏陶,朋友聚会大多仅限于熟人之间,形式上也多以吃、喝、唱为主,这直接影响到网民在互联网上复杂社交需求的产生。

  最后,中国有很时髦很高端的网民,但同时大多数网民却盘踞在互联网的底层,他们对互联网的需求与应用往往仅限于聊天、看新闻、打游戏,这不利于Facebook的生存。

标签: , , ,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